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_食品業者登錄平台您「登」了嗎?

食安問題是國人最關切的民生議題,衛生福利部已陸續公告相關食品業者必須將其營業內容等相關資料上網登錄,而且「非登不可」喔 !
美國、澳洲、中國大陸、日本與新加坡5個國家皆早已立法執行食品業者登錄相關制度,方便主管機關掌握業者基本資料。不論前述5國之管理制度的架構複雜到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層級全部參與,或者如美國統一由聯邦的最高主管機關集中管理,都沒有將業者所擔心的成本、財稅或配方等所謂「商業機密」列入強制登錄項目,同樣地我國登錄制度的內容也不會涉及食品業者的機密資訊。我國後續為精進食品製造業管理策略,將依據登錄資料,評估提供業者家數較多之縣市較多行政資源,並針對特定業別業者加強輔導管理,以建構完整安全衛生飲食環境,讓民眾食在安心。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再次提醒食品業者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3項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者,應向中央或直轄市、縣()主管機關申請登錄,始得營業。目前公告需要登錄的食品業者包括所有食品添加物相關業者以及具工廠登記、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的製造、加工、餐飲、輸入及販售業者,如果發現登錄不實,或未完成登錄且經要求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各縣市政府也將透過不定期稽查嚴懲不法。
相關業者請至食品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登錄(網址: http://fadenbook.fda.gov.tw/)

食藥署已於今(104)416日辦理「食品業者登錄種子人員教育訓練」,培訓28位資訊種子人員,於各縣市衛生局協助食品業者完成登錄,全國已有超過21萬家食品業者完成登錄,食藥署將持續辦理業者說明會,並設置免付費諮詢專線(登錄制度諮詢:0800-588-106,系統操作諮詢:0809-080-209),食品業者登錄Q&A及相關宣導訊息於食藥署網站「食品業者登錄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3867),歡迎踴躍參加及查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