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_正確解讀食安檢驗資訊!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如果光聽傳聞或只看媒體報導,可能會讓大家驚恐萬分,消費者要懂得如何判斷並過濾資訊來源的正確性,才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在大自然環境中的食物,常會受成長環境因素(常稱為背景值)所影響,而殘留微量的重金屬或細菌(如:遠洋漁類、農作物的重金屬殘留、生鮮食品的生菌數等),針對這些環境中本來就存在、無可避免的環境背景值,食藥署已訂定相關安全限量標準,並持續監測以維護民眾健康。提醒大家可以透過下列管道,查詢與自己切身相關的食品安全資訊。
1. 過濾訊息的正確性及完整性:接受資訊時,請先辨識訊息的正確性與完整性,通常政府機關(如:法務部、衛福部、食藥署等)網站提供的訊息較為正確,另外,醫療院所、可信任的專家學者、教師等也都是較安全的訊息提供者。
2. 尋找相關資訊:相關檢驗限量標準可以在食藥署公告中查詢,不要因為錯誤解讀檢驗資訊而恐慌,例如:某食物類重金屬限量標準鉛含量應小於3 ppm以下,檢出值如果在3ppm以下都是在安全範圍內,民眾可以不用太擔心。
3. 確認資訊的檢驗方法:食藥署提醒民眾,相同檢驗方法的檢驗數值才能夠互相比較,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0條,在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時,應同時公布檢驗方法、檢驗單位及結果判讀依據,避免因不同的檢驗方法而造成數值的判讀誤差。


對於相關殘留及安全容許量等問題,請查詢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食品、餐飲、營養相關法令規章,或直接撥打食藥署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由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