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慎選蘿蔔乾 吃前先洗浸

「菜脯蛋」、「醃蘿蔔雞湯」等菜餚是相當普遍且廣受民眾喜愛的國民美食, 其中的蘿蔔乾是把白蘿蔔清洗、去葉、切條後,進行鹽漬、乾燥等加工,以達到 延長保存期限的效果。
消費者要如何選擇安全、優良的蘿蔔乾呢?歡迎參考以下資訊挑選,烹煮前 也別忘了要妥善處理喔: 
1. 看清產品包裝標示:到信譽良好且有品質保證的商家購買,並注意蘿蔔乾包 裝上是否具有完整標示,包含有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重量或數量)、 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地址、原 產地(國)、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資訊,有完整包裝標示的產品,才能充 分提供消費者選購的資訊並保障消費者權利。
2. 選擇正確外觀香氣:在傳統市場購買蘿蔔乾時,則可透過產品外觀顏色進行 選購,盡量以自然色為佳,正常的蘿蔔乾為褐色的,風味香濃無刺鼻臭味且 味道偏鹹,購買時應挑選顏色較深的蘿蔔乾,代表其經過長時間反覆曝曬將 水分含量降低,並產生自然香氣,且因產品本身鹽分高,不需添加過量防腐 劑的可能性較低。
3. 烹調前聰明處理: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醃漬蔬果後皆須清洗乾淨,再以溫水浸 30 分鐘以上,此步驟可退去蘿蔔乾之鹽分,如產品中使用防腐劑也可以 降低其含量。
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更應遵守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 規範準則等相關規範,從源頭管理、 製程管理、衛生管理、自主檢驗及產 品責任五大面向做好自主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