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 吃河豚風險大,料理食品應以安全為先


日前媒體報導一位民眾吃了自己捕獲的河豚和 內臟後,出現手腳無力、四肢麻痺、呼吸衰竭等症狀, 為河豚毒素食品中毒,食藥署提醒您,不食用不明水 產,才能避免食品中毒。
河豚毒素(tetrodotoxin)屬神經毒素,多分布於 內臟組織及皮膚,毒性為氰化鈉的 1,000 倍以上,而且加熱仍無法破壞。毒素在人 體內主要與神經細胞上鈉離子通道的蛋白質結合,阻斷神經傳導,誤食易導致神 經中樞麻痺及衰竭等症狀。
臺灣常見的河豚約有 30 多種,種類眾多且辨別不易,民眾在採買或食用前應 多留意,莫因貪圖美味而忽略中毒的風險。食藥署已編纂「吃河豚風險大-臺灣常 見有毒河豚(魨)圖鑑手冊」,電子檔可至食藥署網站的出版品專區下載(網址 http://www.fda.gov.tw/TC/publicationsContent.aspx?id=38)。
此外,如果有民眾因誤 食有毒水產品,或食用餐點後出現身體不適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 調查,及早釐清中毒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