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回收問題食品 食藥署是這樣監控!


    為掌握國際最新食品安全訊息並即時因應把關,食藥署每日設有專責人員監控各國食品回收警訊,並建置「輸入食品自動化預警系統」,自動化監控中文或英文語系國家之食品回收警訊發布網站,協助監控、比對、後續資料之應用及相關資料之串接,提升監控效率,加速後續查處流程。
    國際食品回收的警訊來源,主要是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的網站(如:紐澳、美加、日本、香港、新加坡、愛爾蘭及英國等)、其他國際食品安全資訊、國內外輿情報導、駐台或我國駐外單位通報等。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網站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官方網站中的「Recalls, Market Withdrawals, & Safety Alerts」專區,每日不定時會發布食品回收資訊。
    食藥署專責人員以輿情或食品回收警訊等所獲之資訊,包括產品名稱、製造廠、品牌名稱、批號、有效日期及製造日期等,查詢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確認是否為回收警訊之相關產品,並於網站(如:Google查詢、露天拍賣、PChomeYahoo)搜尋有無流通於我國市場紀錄。若有輸入類似或疑似回收警訊的相關產品,立即通知輸入業者,要求提出相關聲明,確認是否為回收產品,如確認有輸入涉案產品,立即請廠商停止販售及辦理下架、回收,並通知所轄衛生主管機關查察及監控,嚴禁流入國內消費市場。
    為確保消費者的食用安全,食藥署將持續監控搜尋國際食品回收警訊,即時掌握、查詢與處理國外回收食品輸入控管,並發布「消費紅綠燈」(http://consumer.fda.gov.tw/),讓我國業者輸入採購時,慎防輸入問題產品,同時也提醒民眾旅外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